網頁

2003/10/13

自然的銘印

根據動物行為學家勞倫茲的研究,雁鴨類的生物具有一種「銘印」(imprinting)的現象,剛出生的雁鴨類的雛鳥,會將第一眼看到會動的東西當做牠的母親,而且對於出生後的第一次學習,會永遠留在腦海裡,不會忘記。
其實對於我們人類而言,也具有同樣的現象。

對於大自然,一直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情感,仔細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,我想那是來自於童年時美好的自然經驗。小時候,媽媽常常會帶著我與弟弟搭火車回外婆家玩。外婆家位於桃園縣的富岡,外公務農,因此農忙的時候,我們這些都市小孩也都會去幫忙,雖然說是幫忙,其實都在玩。我們在鄉野農田間嬉戲,在溪邊玩耍,捉小蝦及螃蟹,在大自然之中玩耍的感覺十分自在而開心。最特別的是,小學五年級時,不知為何被分配到自然實驗班。

這個實驗班很特別,我們常常在做實驗,不怎麼使用自然課本。除了做實驗,我們還要種菜、養毛蟲、養魚。在飼養的過程中還要做觀察及記錄。

老師還規定我們每天要做四件事:
1.每天背一首唐詩:
  由五言絕句開始,和隔壁的同學彼此互相背給對方聽。

2.每天認識一句成語:
  每個人認養一句成語,每天輪流到台上介紹自己所負責的成語

3.每天認識一種植物:
  大家在外面採集路旁的植物,老師介紹這個植物的名稱

4.剪報:
  將報紙上刊載有自然科學方面的報導剪下來,貼在剪貼薄上,自行閱讀。

雖然不知道當時老師的用意是什麼?但是在那個時期所背的唐詩及成語,對於我往後的學習很有幫助。而我也在那個時期,認識了平地常見的植物,也獲得了許多自然相關的知識。

雖然老師沒有教我們什麼與自然相處的經驗,但是她為我們撒下了一顆與自然接觸的種子,而這顆自然種子存在我的心中,並逐漸的生根發芽茁壯。

走在路上我會習慣性的東張西望,看看週邊的植物朋友,並會去找尋相關的書籍來閱讀,甚至會帶著同學去做自然觀察。

雖然大學時,我沒有就讀相關的科系,但童年美好的自然經驗,讓我與自然一直保持著連結,讓我懂得去欣賞自然的一切,並在自然中獲得許多正面向上力量。

亨利.梭羅《種子的信仰》書中有一段話:

雖然我不相信,
沒有種子的地方會有植物冒出來。
但是我對種子懷有信心,
若能讓我相信你有一粒種子,
我就期待奇蹟的展現。

這是我在為各志工群組上課時,最後一定會與大家分享的一段話。

其實環境教育就是一個撒播種子的工作,我很感謝在幼年時期遇到了這麼一位特別的老師,她為我撒下了這個自然種子,讓我在自然中得到許多美好的經歷,以及正面向上的能量。

現在我將它撒播給大家,也期望大家能將它撒播出去,讓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更加的美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