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3/1/13

我的自然名~紫楝

「老師!這是什麼樹呀?」
「喔!這是苦楝!」
「苦戀?咦!竟然有樹的名字叫苦戀耶。
是不是她的背後有什麼纏綿悱惻、淒美的愛情故事呀?」
「唉呀!妳想太多了,她不是苦苦戀愛的樹,而是楝樹。」



這是我初識楝樹的伊始,
也是我由都市轉學到鄉下時,所認識的第一個朋友。
我常和同學在她的腳底下嬉戲,捕捉她身上鳴唱的夏蟬;
也曾在她的樹蔭下午睡,而錯失了下午的上課時間;
亦曾獨自一人在她的懷抱裏哭泣。
她不僅陪伴我渡過許多憂歡哀樂,也見證了我生命中的黃金歲月,
那一段代表著我人生中最純真、最快樂的甜美回憶。

鄉野間到處可見她的身影,一年四季變幻著不同的風貌:
當風兒輕悄地捎來了春的訊息,楝樹便迫不及待地妝點自己,
綻放著優雅且具有幽香的淡紫小花,
那滿樹簇簇的淺紫馨香,總是令人沉醉不已,流連忘返。
在夏天時,繁花落盡,換上的是濃綠的衣裳,
蒼翠而茂密的樹蔭,為人們提供了遮陽蔽蔭的好場所,亦是夏蟬歡唱的好舞台。
到了秋天,那串串黃澄澄的果實,則是鳥兒的秋日盛宴。
冬季之時,天寒葉落,光禿禿的枝幹枝枒,呈現另一種蒼勁之美。

楝樹是個遺世獨立的隱士,
雖然有優雅的身形,蒼翠的茂葉,淡雅的花朵,
但卻流淌著苦苦的汁液,因此不為俗人所愛,俗世所容,
但她一點也不在乎世俗的眼光,逕自依循著自身生命的法則,
傲然挺立於鄉野之間,依然活得精采自適。

因此每當我遭受困頓之時,總是會去拜訪她。
置身於綠蔭之中,似乎被她巨大的綠手所擁抱,
以她的溫柔、沉穩,平撫我的煩亂與焦躁,
消弭了胸中原有的鬱結之氣,而得到了平靜及安定。

古人有云:
「胸中不平之氣,說倩山禽;世上叵測之器,藏之煙柳。」
原來古人早已知向樹學習、與樹為友之道。
樹以其寬闊的胸襟,接納了所有的人,沈澱了世上所有的不平,
真是我們的良師益友。
我十分慶幸能結識這麼一位獨特的朋友。
所以我以楝樹做為我的自然名,
期望自己也能如她一般堅定而沈穩地面對自己的人生。

由於我一點都不〝苦〞,而楝樹的花是紫色的,因此取名為〝紫楝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