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/10/11

微涼秋雨後

在微涼的午后,天空正下著濛濛的細雨,我一人獨自走在花園新城後山的小徑上。微涼的風捎來了秋的訊息,讓人想起了王維的〈山居秋暝〉詩句:「空山新雨後,天氣晚來秋。明月松間照,清泉石上流。」


行逕之中,陣陣的蟬鳴伴著我獨行。我喜歡一個人走在無人的路徑上,去感受著獨有的寧靜。無惱人之喧囂,無煩人之俗事,這是獨屬於我的個人世界,只有我與大自然。大自然隨時給我獨特的感受與驚喜,似乎在此時唯有我與自然,在此時我只是大自然的一小小的份子。

秋天是大地換裝的時節,滿地繽紛的落葉,黃的、紅的、綠的、深褐的….

白匏子正值盛花期,淡黃色的落花綴鋪於地,形成一道道天然的地毬,這是白匏子為大地所披覆的新衣。

忽見路旁橫躺著一條青蛇,魂已歸天的她,身沾雨露,一群螞蟻正圍繞在她的身旁。近些年看到的蛇屍遠比所見到的活體還要多,不禁讓人心生感傷。

青蛇何其無辜代赤尾鮐而死,赤尾鮐又何其無辜背負毒害人的罪名,因人的無知,不知又要殘害多少無辜生靈喪命?找了根樹枝,將牠的身體置放安葬好,免得再受車蹍與踩踏.

遠處傳來檳榔濃郁的花香,濃濃的香氣瀰漫在空氣之中,有種甜而膩的感覺。沿路上有許多果樹,楊桃花正盛開,柚子則結實纍纍,接續檳榔甜膩花香的是桂花的淡雅馨香,以及食茱萸的辛辣香,滿地是食茱萸的成熟果實,散發著濃郁的辛香味,只要聞過這個味道的人,一定印象深刻不會忘記。

春天未及綻放的油桐花,抓住這入冬前的最後機會綻露花顏,讓人彷彿再次見及春季五月雪的盛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